10/13/2010

中文改革的原則和方法

改革一個文字,有許多要注意的地方。
首先要知道的是:我們的目的是什麼?顯然的,再前一篇文中我已經提到了。

那接著,就是改造原則。
我不太會描述抽象的東西,所以講具體的,就是我們是要以「簡化」為主,還是以「美觀」為主,亦或是以其它東西為主?
當然,也不是說只能取一樣,我們可以排個先後順序,就像我認為,雖然我們要把中文改成符合電腦輸入,但總不能跟目前中國的簡體中文(Simplified Chinese)同樣德性。

那有人要問了:我們要如何達成簡化和美觀的呢?
中文的六書可以提供許多參考,不過有些不符合我的理念,所以我得將它們除去,或是限制。
假借──假借多,文意自然就混淆。就好像笑話偶爾講很好笑,講多了就老梗了。
形聲──中文形聲太多,造成大量的同音字,而我們在輸入文字時,會以音為主,若多一層把音轉換成形的過程,只是增加麻煩而已,所以形聲不管怎樣都要限制,甚至除去。

最後,說了這麼多,我心目中的完成品應該長怎樣?
我認為中文最後應該像拼音文字一樣,由好幾個字母組成一個字。
當然,各位也都知道很多「字」都是由好幾個「文」組合出來的。
比如:
信──人言
祭──肉手示
我知道倉頡輸入法的作者,朱邦復也在做這個(倉頡系統),不過我比較激進,我不認為我們應該把「文」都塞在一個小方格裡,而是要把它們排成一列。

PS:
我的國文向來是在及格邊緣,所以「原則」和「方法」如果有誤用,還請告訴我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